乔布斯的离去

  苹果的成功不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死亡是每个人的终点。当乔布斯离开这个世界,或离开苹果,苹果会面临什么?

  很多外部评论认为乔布斯代表着苹果,也是苹果最大的媒体号召力,失去乔布斯就会导致一种市场号召力的丧失。也许有道理,但近期的分析则认为乔布斯的离去,不会对苹果的产品,以及近期发展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其实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苹果的团队离开乔布斯之后就无法推出风靡世界的产品,也不在于乔布斯的离去会带来苹果产品品质的下降,或对产品品质追求的不懈努力。

2011年08月25日 - 小男生 - 小男生的博客

  关键的问题是,如果乔布斯离开,那么苹果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将面临股东的压力,这些唯利是图的股东会把苹果带入绝境。

  苹果既往的历史,曾经推出过很多失败的产品,包括当年PDA的第一个商品“牛顿”,麦金塔二代等等。正是这些失败导致苹果濒临倒闭。乔布斯回到苹果的时候,苹果已经是一个二流公司了。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乔布斯才能坚持其精品路线。如果当时苹果不是在如此困境之下,依然还是盈利为主导的大市场策略,今天的苹果就不可能出现。其实微软今天面临的情况也是如此,在股东的眼里,公司只是一部赚钱的机器。

  公司需要一种精神,但有的时候上市公司会在股东的压力下逐步妥协,变成一个利用垄断占据市场,不断保守僵化的体系。因为从财务的角度来说,风险控制是非常紧要的。新产品不可能没有风险。

  乔布斯回到苹果后的成功,仅仅是让那些投资者闭嘴。如果没有乔布斯这样的强势地位,其他人则很难和股东博弈。苹果不缺乏技术精英,管理精英,运营精英。但在发展上,缺乏可以和股东博弈的强人。

  乔布斯在苹果的股份也很少,苹果没有特别占优的股东,这在乔布斯离开后,必然会带来非常的混乱。因为现在苹果已经是IT市值最高的公司,也维持着相当高的利润率。正是这个高度,让股东无法接受一种平常的发展,而任何公司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

  一个公司能否长久发展,不在于它曾经如何辉煌,而是在面临困境的时候如何处置,如何保持一种内在的坚忍。

  乔布斯离开苹果的后果,就是苹果不再拥有和股东博弈的能力。这一点甚至不如盖茨离开的微软。一种可能是,股东短期内相信苹果自身的能力,但一旦出现接班人二次交替或市场出现萎缩的时候,我们熟知的那个苹果就被资本谋杀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