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成功与辛酸

    在中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无疑是梦想创业最好的标本。马云不可思议的梦想已经变成现实。

成功的人就是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人。可能是偏执狂、可能是个疯子。所以不要害怕“与众不同”,从逻辑上说,成功就是少数人的事业。

    在马云的魅力构成中,他的演讲能力应该占据很大一部分。如果马云不是如此擅长于蛊惑人心的演讲,他的公众魅力会大打折扣。在他的领导才能中,说服别人的能力是必不可缺的一项。他演讲时总是妙语连珠、字字珠玑,征服了观众。他喜欢用自己几次创业失败的经历告诉人们:“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而失败的原因无非就那么几个。

马云,成功与辛酸 - 小男生 - 小男生的博客

    从演讲来看,马云很了解自己,他有着一种天生的逆向思维,别人这样,我偏要选择另外一条路,而且走得比他们都通畅。可能他也没想到自己走到这里会看到这样的风景,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呵呵,很难得。

    他常常身着深色西装和浅色宽松牛仔裤出现在红色的舞台上,他挥动着双手,慷慨陈词。他随和、平易、毫无架子。他以自嘲开场,他的演讲语速极快,但是却吐字清晰,这确保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够听仔细。他没有上海人和杭州人讲普通话时的语气和习惯,甚至,他也没有很多人演讲中常有的停顿,以及不自觉的语气词和习惯用语。

    他又是一个通俗易懂的警句的创造者,这对他毫无难度,“品牌就是别人都死,你还活着,这就是品牌了”、“中小型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活着”、“该干什么比能干什么更重要”、“找对的人,而不是好的人”、“土鳖必须海水放养,海龟必须淡水养殖”。

这些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你可以想象当时马云的表情和神态,整个演讲就像是一个表演,看起来很轻松,也很受启发。

    他能够用最简单、最易懂、最容易被人接受的语言来解释公司面临的任务,或者解释“你们”应该如何去做,或者阐释“我们”身处其中的境遇。

也有许多人说马云会“忽悠”人,对此马云并不反感。

    2009年5月17日上午,马云在首届网交会论坛时发表了题为“看清形势、发现商机”的主题演讲,他向听众揭秘了他心中的成功秘笈,他说:“要成功就必须拥有开放的胸怀、分享的精神、承担责任和全球化的眼光这四大特征。他还认为,生活在当下的人们,必须客观全面的去理解互联网,把握住互联网精神的实质所在,而不是仅仅把网络理解为游戏和新闻。”

    十年以来,我被中国很多人认为是中国最大的忽悠者,我讲任何话都是忽悠,我想今天还想在忽悠一把!

    十年以来一直在忽悠,我一直在倡导互联网的精神,一直倡导电子商务,一直倡导网商的精神,六年前我将很要好的朋友,一个很要好的商人朋友交流,我说刚刚推出了淘宝网,我希望他将生意搬到网上做,他说再说吧,有很多的时间。四年前又说请将生意搬到网上,他说行了,我现在忙不过来,二年前他跟我说,为什么不早说,我现在的生意都被淘宝网上的孩子抢走了,如果大家记得在1999年和2001年来很多次广东,每次阿里巴巴的网商大会上,我不断推进一个想法,就是将外贸企业迅速的搬到网上去,有多少人真正的相信,我看未必,但是今天相信的人得到了好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了今天为止,还没有认清互联网,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开始使用电子商务,到今天为止还将自己认为互联网就是网的游戏和网上看看新闻的话,我相信你会非常的后悔。

   至少从演讲来看,马云很了解自己,他有着一种天生的逆向思维,别人这样,我偏要选择另外一条路,而且走得比他们都通畅。可能他也没想到自己走到这里会看到这样的风景,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呵呵,很难得。

   有同事说,马云到哪里讲的都差不多,但我相信,越是简单的道理,可能实行起来越复杂,而不断的重复也成了自我坚持的一种鼓励。

    坚持自己所坚信的

  马云在台上讲述他的经历,他应聘过酒店服务员、警察……总之,很多职业,但都没有人要他。当年,他和表弟一起到酒店应聘,笔试他比表弟高16分,表弟在他后面,但酒店选择了他表弟,而没有选他,理由是他没有他表弟长得高。现在他表弟还在酒店当服务员,他则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

    1995年,马云公务去美国时候首次接触到了互联网这个国内鲜有人知的新鲜事物,当时网页上几乎没有关于中国的资料,出于好奇,马云请人为自己的翻译社做了一个网页,没想到3个小时内竟接了6笔生意。敏感的马云意识到:互联网必将改变世界!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做一个网站,把国内的企业资料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向全世界发布。不久,马云放弃了学校“外办主任”的头衔,找了24位朋友到他家里商量创业大计。马云在演讲中这样总结他的心得:创业者未必一定要懂得你所做的事业是怎么做出来的,但是你要深信这个东西的前景,你要相信这个东西可以给别人带来真正的价值,如果你坚信,如果你觉得有机会,那就往前走。马云曾用这样的一句话形容那些有创业想法却未付诸行动的“空想派”: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守得云开见月明

    创业是艰辛的,创业是艰难的,只要有恒心和毅力,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成功的道路不只一条,但大多殊途同归:有人先赚经验、后赚钱,有人先赚钱、后赚经验,最后是有经验也有钱。前一种先易后难,后一种先难后易。但有一点都难,不是所有的人可以从“先”走到“后”的。

马云在接受记者来访时说:“我觉得现在的创业者要有这样一种境界:痛苦地坚持,快乐地去死。创业的过程是痛苦的,你要不断地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获得更大的成功。百年以后,当你死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快乐:人的一生,我奋斗过了,我得到了快乐。”

    成功的路很艰辛,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的坎坷,有很多的无奈,有寂寞,有孤独……当你苦苦追求时,却还看不到成功的希望,这时候,成功与否就要看你是否耐得住寂寞。

    成功是不容易的,马云的成功不容易,已为大家所知,但是,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人,还在成功的路上走着,或许他会成功,或许他会倒下,这时候,我觉得得看一个人的忍耐力,能否守得住那份痛彻心骨的寂寞。

    守住成功也是不容易的,世事变化飞快,商海无常,又有多少人感慨“创业容易守业难”,同样,守业除了需要智慧、进取、执著之外,还需要耐得寂寞。

      耐得寂寞是商人成功的前提条件,成功之前,只有你一个人踯躇独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人会把目光多留在你身上一点,你需要一天天在冷清中度日,而且得前行。

      成功了,有了鲜花,有了掌声,但是你这时候,除了考虑自已,还要考虑更多,你的员工,你的发展,你的社会使命,这个时候,你觉得压力会更大,鲜花和掌声的后面,是更多的要求,所以,你在繁荣一片的时候,还得继续忍住寂寞。

     成功者,善于调整自已的各种状态,这样,才会永远地成功,成功者,也必须耐得寂寞。

    失败也是一种经历

  马云说: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要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你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困难不是不能躲避,但不能让别人替你去扛。9年创业的经验告诉我,任何困难你都必须自己去面对,创业就是面对困难。马云10年取得的任何成功、失败等等经历,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遵守游戏规则

  马云创业的第三家公司,叫国富通。但是后来马云和老板在理念上发生了冲突,这是一个对未来战略的分歧——结果马云选择了离开。记住这句话:理念不一样的时候,老板永远都是对的,如果你不能改变他,你就改变你自己。这就是游戏规则。

  心中无敌,才能无敌于天下

    马云开始经营互联网的时候中国的IT业还没有发展起来,在短短的几年里,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迅速膨胀,马云面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面对这样一种形势,马云的体会是,一个公司的成败与失败,很多时候在于创业者的胸怀。六七年前,我作为主题发言人之一出席亚洲互联网大会。当时有一家公司跟我们竞争得非常激烈,他也是主题发言人之一,结果发言之前,他突然发现,他是出了5万美金才成为主题发言人,而我一分钱没出也成了主题发言人。他找到组委会问,凭什么?组委会跟他讲,你是自己要讲,马云是观众要他讲。

他有一艘非常漂亮的游艇,他说我把游艇开到香港,邀请所有出席大会的主题演讲者去游玩,条件只有一个,就是马云不能上去。我觉得这是个胸怀问题,如果你不能包容你的对手,你一定会被对手打败。是谁把周瑜气死的,是他自己把自己气死的,诸葛亮根本没气他。你把对手当敌人,第一招就输了,我想我跟其他企业竞争时之所以会赢的原因就是,我从来都没把他们当成竞争者,心中无敌,才能无敌于天下。

  心要仁慈,但要遵守制度

  记住,即便是小公司也有制度,一旦制度建立以后,对制度的尊重就是最好,不是我要“杀”你,是制度要“杀”你,你违背了我们说好的制度。管理者、领导者、创业者,心要仁慈,但是建立游戏规则,就必须尊重游戏规则。

   失败的原因就那么几个

     马云在演讲的最后,特地提醒创业者去学习别人失败的经历。他说,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而失败的原因就那么几个。看见别人失败的时候,就想想,我有没有这么做,如果有,我应该倒过来做。然而,看人家成功以后,你去模仿一下,可能死得更快。很多人看别人爬山,觉得这块石头是这么爬上去的,你以为你也可以爬,告诉你,也许你的腿劲不够,也许那一天刚好那块石头松下来了,这样你就惨了。看别人失败的经历,会发现其实陷阱都是差不多的,无非就是贪婪,无非是对人际关系没处理好,无非是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你不该做的事情,很多失败的人,就是一念之差,这一念之差你记住了,你学到了,将来走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你就懂得绕过去。学习了那些失败的经验后,不仅不会让你的胆子变小,反而会让你的胆子更壮。

摘录下马云语录,供大家欣赏

  1、跟VC(风险投资)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的重要,不要觉得VC是爷,VC永远是舅舅,你是这个创业孩子的爸爸妈妈,你知道要把这个孩子带到哪去,舅舅可以给你建议,舅舅可以给你钱买点奶粉衣服之类,但是把这个孩子养大的职责是你,VC的钱是帮你做得更好更大,VC的钱不是来替你救命的。

  2、什么时候要投VC,不是你最穷的时候去要资金记住,是你最好的时候去要钱,永远记住,所有创业者,下一次融资,你永远公司形势最好的时候去融资。千万不要天下下雨,突然雨已经下很大了,你爬到屋顶上去修屋顶,麻烦就大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3、公司内部的改革,也永远是在形势最好的时候去改革,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失败,很多时候是在创业者的胸怀。

  4、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6-7年以前,有一家公司当时和我们竞争得非常狠,当时我出席亚洲互联网大会,我成为主题发言人之一,我的竞争者,他也成为了5个主题发言人之一,结果要发言之前,他突然发现,他出了5万美金赞助这个会议才成为主题发言人,而马云没有出一分钱成为主题发言人,所以他跟组委会讲,凭什么马云不付钱,我要付5万美金,然后组委会就和他讲,你是你要讲,马云是观众要他讲。然后他有个非常漂亮的游艇,他说我把游艇开到香港,邀请所有出席大会的主题演讲者和演讲者上我的游艇玩,但是要求有一个,马云不能上去,我觉得这是胸怀,如果你不能包容你的对手,你一定会被对手打败的。

  5、是谁把周瑜气死的,是周瑜自己给气死的,诸葛亮根本没气他,你把对手当敌人,第一招就输了。天天挂着他把子,就练这个镖,你只能打这一个,其他人都没有用,竞争是最大的快乐,如果你跟别人竞争的时候,你发现你很痛苦,越来越痛苦的时候,那么一定你竞争策略错了。

  6、就是说为什么我们跟易趣竞争会成功,打得不错,我跟我们所有想跟我们竞争的人,我们都赢的原因,我从来都没把他们当过竞争者,心中无敌,无敌于天下。

  7、尊重游戏规则,你小公司也有制度,一旦制度建立起来以后,必须对制度的尊重是最高的,不是我要杀你,是制度要杀你,你违背了我们说好的制度,管理者、领导者、创业者、心要仁慈,但是尊重游戏规则,建立游戏规则,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团队要什么,多去看一些管理者讲的东西。

  8、创业者多去看别人失败的经历,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这么几个,去看见别人失败的时候,你仔细去看看,我有没有这么做,我应该倒过来做,看人家成功以后,你去模仿一下,可能死得更快,很多失败的人就是一念之差,这一念之差你记住了,你学到了,将来走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你就懂得绕过去,很多人觉得这块石头,是这么爬上去的,你以为你也可以爬,告诉你,也许你腿劲不够,也许刚好那一天,那块石头松下来,你就惨了,但是陷阱都是差不多的,天下所有的陷阱,无非是贪婪,无非是对人的关系,无非在过程中你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请大家多去学习,多看,去学习那些失败的经验以后,不仅不会让你的胆子更小,而是让你的胆更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