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特点

──────很多中国人觉得,对政府政策的批评就是对他们人格的批评。虽然我们经常大声批评自己的政府,但中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包含他们自身在内的统一整体。外人对中国的批评,事实上就是对中国人民、中华文明的不尊重。一定要和他们保持和谐。讨论冲突话题的时候,要就事论事、以理服人。其实不管对方是哪个国家,这样做都没有坏处。

──────美国政治家对中国的负面言语,常常被中国人当真,正如美国体育教练正儿八经地对待竞争对手留在更衣室留言板上的负面言语。很多国会议员蓄意发表一些措辞其实是为了取悦选民,但中国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

──────出现重大争议时,中国各个年龄的人士都指出,我们应该认识到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大成就,哪怕他们的前进道路并没有完全勾划出来。缩小贫富差距,将是最重要的经济任务之一。

──────国家和父母对中国年轻人取得成功的要求,远远超过美国年轻人承受的这种压力。中国的父母成长于一种不同的经济制度下,他们要求子女学习要更刻苦,工作要更努力。独生子女政策使年轻人更需要取得成功。

────── 一般来讲,中国人确实更愿意和熟人打交道。这种现象在任何国家都不鲜见,但在中国通过友谊建立起的纽带,肯定会带来生意和共享信息。匆匆会面不会有多少结果,而经常拜访是十分有用的。

中国人的问题还是内心的问题,中国大部分人内心不够强大,体现出来的就是容易偏激、不自信、不直接表达想法、喜欢看别人身上的缺点而不是优点,这当然跟教育是相关的,中国人成长全部靠个人感悟,当前中国处于转型社会,没有一种价值观具绝对主导地位,传统的价值观不为社会所接受,因为遵循传统价格观的一代,在中国现在的发展中落伍了,变成为少数富人做贡献的牺牲品。学校生活十几年中倡导的价值观不是现实的价值观,而是直正价值观的掩盖,但是这是中国社会要保持稳定暂时必须坚持的,不能轻言放弃,于是就有了当前的怪现象,很多价值观,官方不断灌输,而从官员到老百姓都不是太当回事,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有很多中国人生活中这种矛盾价值观中,没法弄明白怎样为自己活着。

当然这也说明了中国如今的民主程度得到很大提高,政府的容忍度极大的提高了,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人能形成自己新时期的价值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