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战役失败的主要原因

用人失察,老实人格鲁希元帅带走了三分之一的军队,却没有支援拿破仑的主力战场,同时新任的总参谋长信息传递失误,不是一个合格的参谋长

背景:1815年6月,拿破仑趁反法联军尚未准备完毕之机,率先攻入比利时,击溃普鲁士军队。6月17日,拿破仑命格鲁希元帅分兵三分之一去追击败退的普鲁士军,自己则率8万军队直奔比利时境内的滑铁卢。
原因1:曾经长期辅佐拿破仑的路易斯·亚历山大·贝尔蒂埃在巴伐利亚自杀身亡,由尼古拉·让·德迪厄·苏尔特元帅代任总参谋。结果苏尔特不是个好总参谋长!
苏尔特元帅在6月17日晚上十点只向格鲁希元帅派出一名传令兵传达追击的命令,拿破仑知道后,斥责他“如果换作贝尔蒂埃的话,肯定会派出100名传令兵”。战后拿破仑回忆的时候,也感叹“苏尔特不是个好总参谋长”。
原因2:而被当成救命稻草的格鲁希元帅离滑铁卢战场并不远,仅有3小时的路程,拿破仑这边激战正酣,炮声隆隆,苏尔特大将军在干嘛呢?他在“农家乐”用餐,跑到一户农民家里吃饭去了。
格鲁希元帅绝对是个老实人,循规蹈矩,严格执行命令,丝毫不懂变通。有下属报告说滑铁卢方向炮声不绝于耳,拿破仑那边肯定战事吃紧,力谏他赶快前去增援。格鲁希却说:“我接到的命令是要去追击普鲁士军,在皇帝撤回追击命令之前,我决不能擅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