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shell脚本上传本地文件到FTP服务器

 

注意:
1、windows本地编辑必须注意编码,建议使用Notepad++编辑。
2、脚本必须赋予755执行权限。
3、需要安装FTP
4、宝塔后台执行计划任务格式:/root/脚本名称.sh

yum install ftp
apt-get install ftp

自动上传脚本如下:

#!/bin/sh
#将/www/backup/site目录的所有文件上传到FTP服务器根目录
#这里FTP使用99端口,注意IP地址和端口号后面都有一个空格
#-p 是设置为被动FTP方式,否则会连不上服务器

ftp -p -v -n 5.5.5.5 99 <<EOF
user 80tm dsafdsafds
binary
hash
cd ./
lcd /www/backup/site
prompt
mput *
bye
#here document
EOF
echo “commit to ftp successfully”

命令解释
登录FTP
ftp -i -n 10.11.10.11 99 << EOF
<< 是使用即时文件重定向输入
EOF是即时文件的标志它必须成对出现,以标识即时文件的开始和结尾。
ftp常见的几个标志有:

-d:使用调试模式,但必须编辑 /etc/syslog.conf 文件并添加以下中的一项:user.info FileName 或 user.debug FileName。
-g:禁用文件名中的元字符拓展,即取消全局文件名。
-i :关闭多文件传输中的交互式提示。
-n:防止在起始连接中的自动登录。否则, ftp 命令会搜索 $HOME/.netrc 登录项,该登录项描述了远程主机的登录和初始化过程。
-v:显示远程服务器的全部响应,并提供数据传输的统计信息,即在程序运行时显示详细的处理信息。

输入FTP用户名和密码
user ftpuser ftppwd
ftpuser:登录FTP时的用户名
ftppwd:登录FTP时的密码

通过binary命令传输文件
binary
FTP文件传输类型有: ascii、binary、ebcdic、image、local M 和 tenex。

– ascii:将文件传输类型设置为网络 ASCII。此类型为缺省值,即默认使用ascii方式进行传输。
– binary:将文件传输类型设置为二进制映像。需要使用binary方式传输的文件类型有ISO文件、可执行文件、压缩文件、图片等。此类型可能比 ASCII 传送更有效。
– ebcdic:将文件传输类型设为 EBCDIC。
– image:将文件传输类型设置为二进制映像。此类型可能比 ASCII 传送更有效。
– local M:将文件传输类型设置为本地。M 参数定义每计算机字位的十进制数。此参数没有缺省值。
– tenex:将文件传输类型设为 TENEX 机器需要的类型。

切换散列符号 (#) 打印
hash
当用get或put命令传送一个数据块时,让FTP显示一个#,这是看得见的确定数据在传输的信号,在用户不确信网络是否工作时有用。当传输很大的文件时,如果FTP已显示这种信息,表示传输正在进行。hash命令是一个布尔变量式的命令,用hash命令打开显示#开关,再用hash命令关闭显示。

切换目录
分别在本地和FTP上进入对应文件夹下:
到FTP上对应路径(这里表示进入Dwon文件夹下):
cd ./Down

到本地的对应路径(这里表示在当前文件夹下):
lcd ./

切换交互式提示
prompt
使用mget或mput时,prompt命令让FTP在传输每个文件前进行提示,这样防止覆盖已有的文件。若发出prompt命令时已经启动了提示,FTP将把提示关掉,此时再传输所有的文件则不会有任何提问。

一键shell加密备份网站和数据库脚本

Linux服务器SSH挂断后继续后台运行命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