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消费者年龄层

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然而,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

即使在高收入的华尔街,绝大多数人也都是到35岁以后才会开始考虑购房问题。中国大学毕业生省吃俭用、东拼西凑就为了买房结婚是非常病态畸形的社会现象。

大多数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一旦贷款买了房,其职业规划就必须要进行修正。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因买了房而放弃了对自己来说是转折点的发展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人发展。

购房人年轻化其实是个值得政府关注的警讯,提前购房比其他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不但造成了购房压力的年轻化,同时也推动了北京房地产市场长期供不应求,房价亦难以调控回落。如何延缓年轻人过早的购房需求,以及抚平为人父母者与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暂时性“无产”的恐慌心理,将是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德国自有住房率为42%,租赁住房率达到58%,年轻人中77%都是‘租房族’。德国政府还鼓励自建房、合作建房,打破开发商对房屋供应的垄断。目前德国的房价10多年保持不变的奇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