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

中国文化一个特点是学者倾向于解读、诠释权威,避免争论、探讨害怕被批评,不想显示个性和独立思考,导致学术气氛不足。总体而言,中国学生把上大学看成是吸收的过程,是听众和从属,创新能力和思维活力不如西方学生。

从大学教授者组成看,教师水平有待提高。75所教育部部属大学中,教授只占23%;其他大学中比例只有10%。从教学和研究方法上看,评价体系过度依赖由政府教育机构。比如政府强制要求教师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的数量,以提高排名。但执行机构似乎忽视这种政策对学校和个人的影响。学术文章的剽窃率增加。

学术自由是研究者和高校教师得以前进的重要因素。世界一流大学的学者,特别是人文学者,其研究往往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领域,也会讨论许多社会问题。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更加文化自由、多元的大学应该是处于时代大问题探讨的前沿。、

中国大学在学术自由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一方面,不培养对人文知识有全面认识的学生;另一方面,不鼓励教师参与全球时代性大问题的探讨。这种大学可在多领域领先,但整体看只是顶尖大学“追随者”,而非“领导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