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博士”预言中国经济硬着陆

本月铜价暴跌23%──跌幅达20%或以上通常被认为是熊市。铜价的跌幅远远超过了股市的跌幅,标普500指数同期跌了5.6%。

由于铜被广泛用于从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Pad到室内管道和电线等各种产品中,铜成为全球经济及股市的一个很好的领先指标,所以铜价的下跌就显得幅度尤其大了。一些投资者对铜预测经济形势的能力坚信不移,以致于称其为“铜博士”。

“铜博士”预言中国经济硬着陆 - 小男生 - 小男生的博客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

随着铜价下跌,对冲基金及其他投机者纷纷撤资。

鉴于金融市场已经因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及中美经济的担忧而受到打击,最近铜价的下跌就尤其令人不安了。

这对那些希望股市将很快止跌的投资者来说也是坏消息。

周三,铜期货跌5.6%,收于每磅3.2360美元,创下13个月新低。铜期货的下跌拖累了股市大盘。标普500指数一路走低,在短短30多分钟的时间里跌了近1.5%,该指数周三收盘跌24.32点,至1151.06点,跌幅 2.1%。

铜过去一直是股市行情的良好预测指标,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最深重的时候。

美国投资公司MKM Partners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史塔克顿(Katie Stockton)说,2009年初前后,铜价曾远远先于其他市场大幅下挫,目前铜价和股市之间的相关性看来与那个时候出奇的相似。

2008年12月,铜价暴跌并在当月下旬触底。而股市直到2009年3月才开始跟随铜价下跌。

史塔克顿说,2008年年底铜价确实出现了具有决定性的低谷;标普在那段时间开始将铜价定为历史最低水平,但价格却进一步下跌;看到铜价稳定下来,才能预计股市会稳定。

力图解释铜价暴跌现象的交易员认为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等显而易见的影响,这些因素可能削弱了使用铜的产品的巨大需求来源。

同样的,全球经济普遍收缩也会尤其对铜造成损害。

但或许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首先,自2008年触底以来,铜价一直处于牛市行情。到今年2月,铜价已经是原来的三倍,并且直到最近大跌前,铜价一直徘徊在接近高位水平。

随着铜价下跌,对冲基金及其他投机者纷纷撤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数据表明,8月底,认为铜价会从2009年9月以来首次下跌的投机型投资者人数超过了认为会上涨的。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金属研究主管威尔森(David Wilson)说,此外,由于上周全球市场暴跌,有些基金经理可能在对剩余的看多头寸进行平仓。

他说,从4月开始,很多大型大宗商品对冲基金都没有真正的参与金属市场;疲软的经济背景已经形成了一个令他们考虑“做空”的环境。

同时也有很多人在注视着中国。中国去年在世界精炼铜消费总量中占了40%。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说,中国今年的铜进口量较上年跌了26%。

此前汇丰对中国制造业进行了初步评估,结果显示9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萎缩。

另外,中国的铜价正在走低,向伦敦制定的世界基准价格靠拢。二者之间的差价达到5月以来最窄,表明中国对铜的胃口正在变小。

管理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旗下Intrepid Value Fund基金的布拉姆(Christopher Blum)说,铜是应该密切关注的一种商品;数据显示中国的需求正在减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