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隆领导模型

斯隆领导模型是麻省理工学院发展出来的一个管理理论,这个模型指出:一个领导者身上包含着五个职能:

1、即形成愿景。

2、分析现状。

3、协调利益。

4、尝试创新。

5、激励赋能。

该模型如下图所示:

斯隆领导模型详解:

  形成愿景(visioning):这个很容易理解,作为领导者必须向员工、股东、竞争对手描绘出一副美好的未来图景,一个让人心动的愿景可以激励员工、抚慰股东、震慑竞争对手,这一点,国内的企业领导人似乎都不缺乏。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都有画饼的天才,往往会让底下的员工热血沸腾,想把所有的青春都贡献于此。

  分析现状(Analyzing):画饼完了,该回到现实中来了。一些国内的企业家在这点上似乎做的不好,仔细分析现状往往变成为“形成愿景”找证据。

  协调利益(Relating):合格的领导人需要协调的公司、个人和股东的利益,协调长期和短期的利益,协调部门和部门直接的利益,协调这个亲信和那个心腹的利益,这个环节往往是一门艺术。

  尝试创新(Inventing):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新的观念、新的业务,让企业永远保持活力。

  激励赋能(Enabling):这一点是管理里面的非常高的境界,因为领导者做到一定高度,衡量领导能力的标准就不再是个人才能,而是衡量他的团队素质,我们都见过这样的情况:领导人具有很高的才能,而下面却是一窝熊仔。这就是不能很好的激励赋能的缘故,不能充分信任人,不肯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队伍。

斯隆领导模型的关键要素:

1.催化行动—变革和执行

–个体相互依赖的工作过程—不是一个职位或个人。

2.偶然事件—每个情境和历史时刻,在重要方面,独特的。

3.变化的方式—做领导没有一个统一的方式—你的领导方式必须适合你的价值观、胜任力,以及风格。

–底线:领导需要正直和勇气。

斯隆领导模型适用范围:

斯隆领导模型可以用来检视我们的领导,也可以用来反思自己是不是已经具备这样的素质,去做一个未来的领导者。

发表评论